六月是百花争妍的美好时节,也是学年结束汇报演出的繁忙季。六月十三日下午,双城中美联谊会中国舞蹈学校2021春季汇报演出于霍普金斯艺术中心闪亮登场。毫无疑问,这是一场众人期待,有特别意义的演出。       
过去的一年,一场意外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几乎每个人的生活。各个社区文艺团体也受到很大的冲击。教室面对面授课一度暂停,学生流失,各种演出计划搁浅。中国舞蹈学校从老师学员,到家长义工,大家团结一心,积极调整教学计划,在极其有限的条件下,不仅一直保持了线上线下的教学,还开辟了太极扇,民族风健身舞,男孩子班等新课程。在今年三月疫情得到明显控制好转,州长放松了各项集合政策后,学校董事会一致决定恢复去年因为疫情暂停的年度剧场演出。这不光是给所有坚持梦想的老师学员一个展示成果的舞台,也是给整个华人社区鼓舞士气立标杆。演出的消息传出之后,有叫好声,也有质疑声,毕竟还没有任何华人社团自疫情来恢复现场演出。舞蹈学校上上下下把质疑的压力当动力,积极专注地备战汇演。所以当这一时刻到来时,每个参与者怎能不兴奋激动呢。


  演出在两点整准时开始。两位报幕员登上舞台。眼尖的观众认出其中一位是大家熟悉的报幕员牛辉老师,而另一位,不是近年来舞蹈学校演出中的明星学员Claire吗!不少观众还不知道她们是母女,对舞蹈的挚爱使她们多年来一直活跃在舞台上。这次她们联手主持这场意义深远的演出,由衷的笑容和激动的神情清晰可见。她们介绍给观众这次演出的特别之处是演出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展示网课的一部分学员在家里提前录制好的舞蹈作品。这些学员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参加现场的演出,但以这种方式她们同样有机会分享几个月下来的学习成果。这部分有五支舞蹈,表演者大多是八到十二岁的小朋友。其中的一支舞 “笛中花”,音乐有五分多钟,动作繁杂,又只是网上教课,对这些参加表演的孩子是很大的挑战。指导她们的滕老师在每次上课时都不断鼓励她们,相信她们一定可以做到。当舞台屏幕上播放出每个小朋友在家里努力表演的画面,我想起给我的女儿录制这支舞蹈的场景。为了找到最好的角度,为了拍下最好的舞姿,我们录了两个多小时。相信这是每一个孩子录像背后的故事。另两支参演的舞蹈“霸王鞭”和“长甲舞”节奏欢快活泼,指导她们的刘老师远在中国给她们上课。刘老师年轻,充满活力和创意,她作为我们舞蹈学校的客座老师,定将给学校未来的演出带来新的精彩。这个部分最后一个节目是男孩子班的演出。他们虎头虎脑的可爱样子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第二个部分是现场表演,但舞者的节目都是在网课上学习的。网课上不能练习团体走队形和彼此的配合,她们利用演出前仅有的几次到教室彩排,尽心尽力地准备。“玛尼情歌”是成人班的一支舞。这些舞者在生活中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庭非常忙碌,但因为热爱舞蹈在繁忙中挤出时间来上课充实自己。她们中好几位都是坚持多年的资深舞者,真是佩服她们的坚持和热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亲子班表演的“小雪花找妈妈”。表演的小朋友才四五岁,但在舞台上毫不怯场,随着音乐摇摆身体。她们的妈妈和姥姥在后半部加入她们,有了她们在身边,孩子们更高兴了,拍着小手蹦蹦跳跳。她们的演出获得热烈的掌声。“身韵控制组合”是一支充满青春气息的舞蹈,表演者是舞蹈学校的中坚力量,十四到十八岁的大孩子们。她们经过十年左右的刻苦舞蹈学习,身姿健美,面容姣好,在舞台上的每一次跳跃都那么轻盈,每一次高难度动作定格都赢得喝彩和掌声。当“风姿花”的音乐在演出中出现故障时,演员们镇定自若地继续舞蹈;当音乐恢复后,舞蹈竟然完全吻合上了音乐。观众们不禁为孩子们的舞蹈素养打动,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演出的最后一个部分是由在教室面对面上课的学员们表演的。这些学员克服了各种困难到教室上课,排练出的节目精彩纷呈。“小姐妹”是由艺术总监周老师专门为两个亲姐妹编排的双人舞。姐姐落落大方,妹妹甜美可爱,她们的舞蹈表现了姐妹亲密无间的爱。三位优秀的独舞演员带来了她们的精彩表演。有英姿飒爽的花木兰,风姿绰约的江南美人,还有成熟稳重的思乡少女。精彩的节目一个接一个,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演出的尾声。压轴的是“舞起太极扇”。太极扇可是集中国武术,气功和舞蹈为一体的独特表演。这也是周老师为舞蹈学校编创的新课程之一。这些表演者新学这门艺术不久,但他们已然有了神韵,一招一式有板有眼。特别是开扇关扇的一声声清脆的响声,令人精神随之振奋。


最后谢幕时,“小雪花找妈妈”的演员们又回到了舞台,在和妈妈,姥姥一起谢幕后,小雪花们又单独谢幕,观众们再次爆发热烈的掌声。经过一个艰难的学年,小演员们逐渐成长起来,我们的舞蹈有了新的传承。
演出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在大家互相祝贺拥抱中,我看到不少演员和家人眼中有泪光闪闪。这次演出的成功太来之不易了。我们都期待着疫情早些结束,我们可以给社区带来更多更好的精彩演出。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