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对于我们华人来讲,对联邦和地方各级职位候选人的选择有着不同的观点,有不同的选择,凝聚投票给谁的共识很难达成。既然很难对具体候选人作出选择,那么投票应成为我们一种共识,只要你投票,你就发声了,所有人都投票了,自然力量就大了。编者认为让候选人搞不清楚是谁的选票让其当选或落选也是一种相当不错的选择,让他们在选举中不敢乱来、胡来。我们华人手中有几百万张票,这本身就是一种力量!所以只要你投票,不管选谁,你就是好样的!

2020年美国大选日是11月3号。

 

现在离11月3日(周二)选举还有两个月时间新冠病毒(COVID-19)不能成为我们投票的障碍。不管你是老公民还是新公民,你有不可剥夺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你投下你的一票,你说出你的心声,别人看见你的存在和权力。你行使你对市,郡,州以及全国政府的管理权利。 

 

为什么这样说? 这是一个完全民主的国家。下从小市议员,上至总统,均由全民选举产生。不管你有没有职业,做什么职业,你有权去选举和/或被选。 

 

若你放弃你的权利,等于交给了他人。 

 

我在此呼吁我们广大的美籍华人请一定准备好从繁忙的工作和生活安排中抽出时间投下你庄严的一票!让美国社会看到我们华人的存在和对美国政治生活的关心。

 

有人会说我的一票投不投都没有用处。其实,不能小看一票的作用。实际上,一票在特殊时期或关键时候非常重要。请看历史事例记录:

 

在1645年,一票之差让Oliver Cromwell 掌管英格兰。

在1649年,一票之差将英格兰查理一世送上绞刑架。

在1776年,一票之差决定英文为美国国语,德语自此蓑落。

在1839年,一票之差将Marcus Morton送上马萨楚塞州州长宝座。

在1845年,一票之差决定德克萨斯州为美国一州。

在1868年,一票之差让Andrew Johnson保住了美国总统宝座(未被弹劾掉)。

在1875年,一票之差将法国从君主制变成共和制。

在1876年,一票之差将Rutherford B. Hayes送上美国总统宝座。

在1923年,一票之差让辱道夫希特勒掌握纳粹党。

在1941年,一票之差拯救了美国现有的服兵役制度。

在1960年,肯尼迪当选美国总统,尼克松失利每选区不到一票之差。

在1977年,密西根Ann Arbor市长也是以一票之差当选!

就在2001年,原Vermont州共和党籍参议员脱离共和党,一票之差让民主党掌管美国参议院。

 

虽然上述情况比较极端特殊,但只是用来强调参与投票选举的重要性。读者可能还记得这些年总统大选的激烈情形。你可能说你的一票不会有那么重要或关键。

 

但你的一票对我们华人后代和华人社区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华人以勤劳,智慧和富有著称。但这些优点不能保证我们华人不被欺辱甚至杀害。

 

美国历史上已发生过排华事件,甚至专门的排华法案!无数早期华人死于无辜,被驱赶出自己辛辛苦苦开辟的家园。 

 

没有哪位政治要人站出来为华人说话。就连当时美国最高法院对涉及华人的下得的判决理由,现在看来是荒唐之极!

为什么会那样?因为他们没有政治地位或力量。没有政治力量的主要原因是他们不能投票。因此在美国取得政治地位的办法之一就是投票,甚至参政

 

一个没有政治地位的民族,始终是一个被轻视甚至被欺凌的民族。为什么美国黑人和其他族裔势力大,其中主意原因是因为他们参与投票。人多票多,决定政客之去留,使得美国政客不得不对他们另眼相看。

 

为什么当年在一个古巴小男孩事件上,当时的两位主要总统候选人纷纷讨好西裔人? 因为他们投票。

 

为什么美国华人屡遭受不公平待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华人的选票不能左右当权者的利益,因为他们看不到我们华人在美国政治舞台的身影,因为他们听不到我们华人的声音或者团结的声音。

 

我是一个律师,政治不是我的专长,从政也不是我的目标。但作为一个华人,我激励我们美籍华人在113日(周二)从繁忙的日程中挤出站到投票箱前,投下你的一票,让美国政界看到我们华人的存在。

 

如果你的确太忙,相信那天无法抽出时间去票箱前亲自投票,你可以立即提前邮寄投票或者投缺席票(Absentee Ballot)。For Minnesota, You can apply for a ballot any time during the year, except the day of the election. Leave time for election officials to mail your ballot. Your returned ballot must be postmarked on or before Election Day (November 3, 2020) and received by your county within the next seven calendar days (November 10). 有兴趣的美籍华人请联系自己所在郡的选民事务办公室。

 

由于今年的情形有些特别(病毒仍然流行,邮局耽搁和申请人多等),建议希望通过邮寄投票的美籍华人尽早申请邮寄投票,不要等到最后截至日期才申请邮寄投票。

 

一旦你投了票,你尽了作为一个美国公民的责任。你投什么人的票是并不重要,但是,你通过邮寄投下你的一票或者你出现在投票场所,你投下自己的一票,其意义远远大于你投什么人的票。它至少说明我们华人(亚裔)的存在,表明我们对行使宪法权利的重视,也显示我们的力量。

 

你的出现,你的投票,对你自己,对你的同胞,对华人后代及整个华人社区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美籍华人不要错过这次大选投票的机会,如果没有提前投票,我们希望11月3日能在投票箱前见到华人的身影!

参考资料:
https://www.ohiosos.gov/elections/voters/absentee-voting/

https://georgia.gov/vote-absentee-ballot

【编者按】本文来自网络。作者:谢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