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

From BBC News: 四年前的这个星期,唐纳德·特朗普向世界宣布:我要竞选美国总统了!接下来发生的事,我们都很清楚。

如此重要的周年怎么纪念呢?宣布再来一次怎么样?

当地时间星期二(6月18日)晚,特朗普在佛州奥兰多的大型集会上正式宣布角逐第二届任期。第一夫人梅拉妮亚、副总统彭斯夫妇均出席此次活动。

以史为鉴,特朗普谋求连任动机和压力何在?有何优势?胜率多高?如果二进白宫成功,他可能会有大动作吗?

美国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不得超过两届。那么首先,

美国总统有不争取连任的吗?

福特,卡特,老布什
Image caption自从1933年以来,只有三位总统没有赢得连任机会

特朗普寻求连任之心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第一脚踏进白宫之后,就立刻开始为2020造势、集资。

事实上,美国总统不争取连任是非常罕见的。回顾历史,只有五位总统“主动退休”。他们分别是:

  • 詹姆斯·波尔克(James K Polk):1845-1849
  • 拉瑟福德·海斯(Rutherford B Hayes):1877 to 1881
  • 詹姆斯·布坎南(James Buchanan):1857 to 1861
  • 林登·贝恩斯·约翰逊(Lyndon Baines Johnson):1963 to 1969
  • 加尔文·柯立芝(Calvin Coolidge):1923 to 1929

约翰逊和柯立芝任期略长,是因为前任在位期间离世,他们首先完成遗留任期。

白宫主人有连任失败的吗?

1960年代的老布什和夫人芭芭拉
Image caption1960年代的老布什和夫人芭芭拉

有,但屈指可数。

1933年以来,白宫主人大选落败的只有三位:老布什、卡特、福特。其他所有在任总统--包括老布什的儿子小布什(任期2001-2009)都成功连任。

老布什的例子很典型。他是战争英雄,众议员,大使,中情局主管,里根的二把手,1989年到1993年之间担任美国总统--全世界权力最大的人。但他也有一个“更不光彩”的头衔:迄今最后一位争取连任失败的美国总统。

1992年的大选中,老布什以巨大劣势败在年轻的克林顿手下。

美国总统为什么争取连任?

里根:再来四年
Image caption里根身后的横幅上书:再来四年

期待值很高,压力很大,在任总统想退休享清福恐怕也不容易。

美国的许多“时代”都是由当时的总统界定的:肯尼迪时代的美国梦碎,尼克松时代的玩世不恭,里根时代的乐观向上......在美国选民、历史学家眼里,国家元首执政四年、还是八年有巨大的象征意义。

2010年,锡耶纳研究所238位著名学者为美国所有44位总统打分排名,前十名当中没有任何一位任期只有一届。

连任失利者在排名榜上获得的最高位置是第17:约翰·亚当斯。

不过,2010年,时任总统奥巴马在电视新闻访谈中曾说,“我宁愿作个真棒的一届总统,也不愿成为平庸的二届总统。”

白宫主人有什么竞选优势?

自左至右:林登·约翰逊、克林顿、里根、奥巴马都
Image caption现代美国政坛,现任总统通常会争取并赢得连任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八位白宫主人成功连任。

执政,可以为总统提供巨大的平台。包括出镜时间、为竞选集资的优势、决策权策等,这些优势,几乎是任何其他竞争对手都无法攀比的。

同时,在任总统一般也可以避开党内提名的“血腥内战”。不过老布什是个例外,在共和党提名初选期间,他和布坎南的争夺战相当激烈。

总统还有另外一个其他人无法拥有的优势。他们可以自信地说:我懂得在白宫内决策是怎么回事。

这样的话很能吸引选民。普林斯顿大学的历史和政治教授泽利泽尔(E Zelizer)说,“知道谁主事可以让选民更安心,即使他们并不喜欢那个人。”

美国总统为什么连任失败?

2001年1月20日,小布什首次就职典礼日,他坐在椭圆形办公室内“接见”父亲
Image caption老布什和小布什:爸爸一届儿子两届

既然优势那么大,为什么还是有总统会输掉连任呢?

还以老布什为例。弗吉尼亚大学政治学中心主任萨巴托(Larry Sabato)认为,老布什是大局和美国总统任期固定体制的受害者。

他说,比如福克兰战争(又称马尔维纳斯战争)之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人气飙升,她即时宣布举行大选,成功胜出。老布什就不能这样做,因此也无法收获第一次海湾战争后支持率高涨的成果。

“如果他(老布什)也能那样做,他肯定会赢。”

在萨巴托看来,近些年未能连任的总统多数是因为大局不利,而不是个人的缺陷或者弱点。

他说,卡特上任时,全球经济动荡;福特在尼克松被弹劾后即位,只有两年半的主政时间。大局让他们在“错误的时间落入糟糕的处境”。

但是,《他们的地位:选民和史学家眼中的美国总统》一书作者梅利(Robert W Merry)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说,民主国家,选民通常是正确的,

罗斯福、里根、奥巴马接手的都是经济烂摊子,但是都成功连任。

二进白宫对总统政治遗产有什么影响?

特朗普

毫无疑问的是,正常年景,出镜率高、总统府的威望都会给白宫主人带来强大的竞选优势。

但是,第二届任期对总统的“政治遗产”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当然,第二次当选之后就再也不需要直面选民、争取选票了,这可能给总统带来一定的自由度。而且,两次得到选民的认可,仅仅这一事实,就很可能提升总统的权威。

但是,他们仍然需要面对和第一个任期内相同的建制束缚、中期选举、立法要获得国会批准等等。

而且,第二届任期、特别是后半部,总统还必须面对即将卸任的“跛脚鸭”窘境。

因此,界定、成就一个总统的重大、关键决策多半是在第一届任期内作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