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一提到电影《罗马假日》,大家第一反应都会想起绝世美人奥黛丽·赫本吧?

即使在现在,她演的安妮公主也是不少人心中的“白月光”和“朱砂痣”。

不过说起电影里安妮公主的原型玛格丽特公主,可能就没多少人知道了。

但是这位公主的姐姐却大有来头,正是当今英国的女王大大伊丽莎白二世。

玛格丽特比女王小了四岁,虽然是同父同母的亲姐妹,但相较于女王大大从小就透着“慈祥”的面相,玛格丽特则美艳得多。

巧的是,虽然两人同为嫡系公主,命运也同样大不相同:

一个成为了超长待机、人人爱戴的国家元首,一个却被英国王室当做了污点和负担…

这一切要从1936年说起。

那一年,国王爱德华因为“不爱江山爱美人”而退位。

原本继承王位无望的乔治六世摇身一变成了国王,玛格丽特和伊丽莎白也随之成为第一、二顺位的王位继承人。

作为乔治六世的小女儿,玛格丽特活泼、俏皮、浪漫。

加上国王不想让她觉得自己是次女就要活在姐姐的阴影下,所以给了她更多的爱。

关于英国王室的电视剧《王冠》里有这样一幕:

父亲过世,无以排忧的玛格丽特冲姐姐撒气时,特地提起他的口头禅“Lilibet is my pride, but Margret is my joy”(伊丽莎白是我的骄傲,但是玛格丽特是我的快乐所在)。

由此可见她在英国王室的地位。

可国王对小女儿的喜爱,却也给了她在感情上放纵的勇气。

14岁时,她在白金汉宫的走廊上初遇国王的侍从官彼得·汤森。

经过长年累月的相处,两人渐渐坠入爱河。

然而这段恋情却不被所有人祝福,因为汤森不仅仅比玛格丽特大了16岁,而且已经离过婚还有了两个孩子。

在当时,英国王室远没有现在这么开明。

根据王室婚姻法案,王室成员一律不得和离过婚的人结合。

但从小被国王当成掌中宝的玛格丽特也很坚决:

这人我一定要嫁!

为此她还写了封亲笔信给当时的英国首相艾登,告诉她自己就算放弃继承权以及子孙的王位权都在所不惜。

她的坚决在英国上下也引发了大地震,从教会到内阁、从媒体到民众无一不认为她的选择太难以理喻,违背了王室和基督教的传统。

僵持之下,以丘吉尔为首的一些大臣出了个缓兵之计,把汤森“流放”到比利时去,先异国恋个两年公主说不定还能回心转意。

如他们所愿,现实的发展也和《罗马假日》里一样,公主自愿和汤森分手。

二十五岁那年,她在BBC发表了一个长达六分钟的声明,以公主身份承诺自己将信守基督教教义与承担公主责任,放弃错误的感情,不会与离了婚的男人缔结婚姻。

她的原话是我意识到自己对英联邦负有的责任,我已决定使这方面的考虑高于一切。

而分手的原因也成了谜。

有人说是因为坎伯雷特大主教威胁笃信基督教的玛格丽特,一旦她成婚就要被驱逐出教会。

还有人说是因为亲姐姐出面棒打鸳鸯。

然而,几十年后的一份文件却披露,女王其实已经默认了这段婚事,甚至和首相一起起草了一份计划,还秘密通知了其他英联邦国家的领导人。

即使玛格丽特嫁给汤森,王室头衔和津贴都不会少。

唯一要做出的牺牲就是她和她的孩子不再是王位继承人

这样的事实就更让大家费解玛格丽特的决定了。

也许两年时间足以消磨一个人捍卫爱情的勇气?

也许现实中,公主真的终究无法为爱情背弃信仰?

也许日复一日的抗争教会了她向现实妥协?

不管原因如何,毋庸置疑的是玛格丽特挥泪斩情丝的决定最终改写了她的后半生。

分手之后,玛格丽特在王室晚宴上遇到了和她同样桀骜不羁的摄影师安东尼,两人逐渐发展成恋人。

剑桥大学建筑系毕业的他,放弃了建筑师的大好前程转而当起了摄影师,但也因此打入英国名流圈结识了不少名流。

除此之外,安东尼的桀骜不驯还反映在感情上。

因为60年代的性解放思想,他开始尝试前人没尝试过的事,比如3P。

和公主热恋的那会,安东尼每个周末都会去见他的伯爵夫妇好友,一起为爱鼓掌

甚至伯爵夫人后来还怀了孕,只是在40年后才验过DNA知道她是安东尼的孩子....

1960年,30岁的玛格丽特收到了一封,远在布鲁塞尔初恋情人汤森寄来的信,告诉她自己要结婚了,娶的是一位19岁的比利时姑娘。

第二天玛格丽特公主就像赌气一般,草率答应了摄影师安东尼的求婚。

但是婚后,风流成性的安东尼一刻也没有消停过,借着职务之便不知道和身边多少女性摄影助理勾搭过,对公主的态度也一落千丈。

因为丈夫的不忠和冷漠,公主也开始在别的男人身上找慰藉,两人的婚姻名存实亡。

玛格丽特也是刚得很,结婚10年,生下一儿一女后就选择了和他分居,最后在1978年正式离婚,成为英国王室400年来首位离婚的王室成员。

离婚后,玛格丽特公主开始自我放纵,沉迷烟酒,一天最多可以抽60支。

性格也不再像年轻时那般外向活泼了,反而越来越爱到加勒比海的岛度假别墅,过着半隐居的独身生活。

与此同时,她的感情传闻也没断过。

除了离婚前和小她17岁男爵就在热恋中外,玛格丽特公主后来还谈过很多身份背景不同的人。

甚至其中还包含一个黑帮暴徒,这位大佬去世前透露正是因为他对两人的恋情守口如瓶,才得到军情五处的庇护一直逍遥法外。

她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也每况愈下。

吸烟太多,她不得不把切除一部分坏死的肺,双眼也几乎失明,公开出席活动时都要坐着轮椅、戴着护目镜,容貌也不似从前那般美艳。

最终,在2002年中风加重的公主在医院离世,享年71岁。

这一次,就连一向喜怒不外露的女王,也难得在公众面前留下了眼泪。

格利高里·派克在《罗马假日》中对赫本说:“Life is not always what one likes,isn’t it?” (人生不会尽如人意,不是吗?)

美丽动人的容貌、尊贵的王室身份、一辈子不用愁生活…这些诱人的条件是无数人所向往的,然而却成了锁住玛格丽特公主一生的枷锁。

王室代有薄命人,一代王室美人,却以如此结局收场,也是很让人唏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