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

 

文化中国:明州月·故乡情系列报导之一

 

 

一首树上的鸟儿成双对 绿水青山带笑颜的黄梅戏唱段唱遍天下,但是有多少人,真正知道黄梅戏呢!那么就和大家说说黄梅戏。

黄梅戏——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

黄梅戏与京剧、越剧、评剧 、豫剧并称“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也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戏曲剧种,湖北、江西、福建、浙江、江苏、香港、台湾等地亦有黄梅戏的专业或业余的演出团体,受到广泛的欢迎。

黄梅戏起源于湖北黄梅,声于安徽。

相传,明清以来,特别是清朝乾隆至道光年间,黄梅县水灾频仍。灾民为了生活,背井离乡,采用唱道情、打莲花落等表演形式沿途卖唱,并与当地说唱艺术,如青阳腔和徽戏结合。

严凤英、王少舫主演黄梅戏电影《天仙配》

这样,就把黄梅戏传播到了皖、鄂、赣3省50余县来,黄梅戏在安徽得到进一步发展,并逐渐成为全国人民喜爱的地方剧种之一。

不一样的风姿绰约

黄梅戏初期并不像现在那样浓妆艳抹,黄梅戏的服装就是汉民族传统服饰的延续,不过是唐宋明时期的为多。黄梅戏的表演载歌载舞,质朴细致,真实 活泼,富有生活气息,以崇尚情感体验著称, 具有清新自然、优美流畅的艺术风格。

黄梅戏服饰

那些你一定听过的黄梅戏曲目。

黄梅戏 中有许多为人熟知的优秀剧目,以《天仙配》 《女驸马》《牛郎织女》《夫妻观灯》《打猪草》 《纺棉纱》等最具代表性。严凤英、王少妨、张 辉、黄新德、吴琼、马兰、韩再芬是著名的黄 梅戏演员。

如果你想亲临其境覌赏黄梅戏请关注我们九月三十号由安徽歌舞剧院和安徽黄梅剧院一批著名艺术家表演《明州月·江淮情》大型歌舞演出。

 

“文化中国:2018明州月·故乡情”组织委员会(按姓氏笔划为序,负责人注明)

王颖智 李大元 宋电 李华志 吴延花 李春贵 张智群 金美珊 高寰 程汝钊 颜炳文(负责人)

 

 各部门团队

1、演出艺术团队:

艺术总监:滕莉莉

艺术副总监:许倩

音乐总监:贺爱群

 

2、演出管理团队:吴延花、张智群(负责人)、赖淑灵

2.1  演出舞台经理:赖淑灵(负责人)

2.2 后台团队:汤莉(负责人)

2.3 前台团队:王平(负责人)

3、 宣传团队:程汝钊(负责人)、王淑惠、贺爱群、颜炳文

4、中华美食团队:金美珊(负责人)、高寰

5、活动团队

5.1. 华助杯足球赛:张智群、高寰

5.2. 华助杯排球赛:李华志、薛军

5.3、少儿活动团队:宋电、王颖智

6、华星才艺秀团队:马梅、高寰(负责人)、张智群、颜炳文

7、讲座团队:李春贵(负责人)孟耀

8、装饰团队:李华志(负责人)、高寰

9、后勤接待团队:李大元(负责人)、王景春、高寰、程汝钊(负责人)

10、卖票团队:主、承、协办单位负责人,李华志 (负责人)、高寰、颜炳文

11、 募捐及基金申请团队:李大元(负责人)、李春贵、张智群、高寰、颜炳文(负责人)

12、财务团队:李华志(负责人)、高寰、颜炳文

 

主办单位

明尼苏达华星艺术团 (Hua Xing Arts Group of Minnesota)

明尼苏达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 (Alliance of Minnesota Chinese Organization)

明州安徽同乡会 (Minnesota Anhui Folks Association)

明州华联会成员(按英文字母顺序排列)

明州中美联谊会(CAAM) 和中国舞蹈学校(CAAM CDT)

明州社区活动中心 (Center for Community Services)

美国华裔联盟 (Chinese American Alliance)

伊甸园华人协会 (Edina Prairie Chinese Association)

华夏中文学校 (Hua Xia Chinese School)

美国华人联盟 (The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America for Social Justice)

中国青少年海外文化交流基金会 (The Youth Overseas Chinese Culture Exchange Foundation)

育才中文学校 (Yucai Chinese School)

 

承办单位(按英文字母排列)

明州华人医生协会(Association of Minnesota Chinese Physicians)

华兴报 (China Tribune)

明大学生学者联谊会 (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

明华中文学校 (Minghua Chinese School)

明华合唱团 (Minhua Chorus)

明州国际中文学校(Minnesota International Chinese School)

明尼苏达华助中心 (Overseas Chinese Service Center of Minnesota)

 

协办单位

大四川 (Grand  Suzchuan)

美林画室(Meilin Studio )

明州华人生活网(WWW.MNChineseLife.com)

明州时报(Minnesota Times)